廍後庄

「糖廍」是以前先民種植甘蔗,利用甘蔗榨汁製糖之所,因此,糖廍後側以南的地方就稱為「廍後」,相傳過去的糖廍位置就在軍區四海一家忠烈塔的地方。廍後庄位於鳳山縣所轄之興隆外里,曾為興隆里最重要的聚落之一,據清光緒十八年(1892) 《淡新鳳三縣簡明總括圖冊》所示,東與埤仔頭庄為鄰,南連塭岸頭庄、桃仔園庄,西接竹仔腳庄,北與仁壽上里為界。昭和十四年(1939)日軍擴築左營軍港,大部分聚落均被劃為軍事要塞,部分村民遷往「新庄仔」。目前部後約略的位置在左營大路316巷以南、左營大路以西、中正路以東、舊城南門以北所圈劃出的範圍。

廍後北極殿

廟  額:北極殿
主  祀:玄天上帝
配  祀:呂仙祖、何仙姑、福德正神、中壇元帥、康元帥、趙元帥、三十六官將
創建年代:康熙58年

廟史沿革:
廍後北極殿亦俗稱廍後廟,《鳳山縣志》記載「元天上帝廟:在興隆里者一。」《重修鳳山縣志》也提到「真武廟「俗稱元天大帝廟」在縣治興隆里左營蔀後鄉。鄉民募眾建。」又根據廍後北極殿廟碑所記載,清康熙五十八年(1719)以前,即陳氏倡建於廍後庄厝尾仔(即現今海軍中正堂一帶)興建北極殿。
而針對《鳳山縣采訪冊》所提「真武廟(祀元天上帝,亦名北極大帝)。一在廍後庄(興隆),縣西北十六里,屋六間,嘉慶五年許卓募建,同治十三年卓隆美重修。」嘉慶五年應是重修;昭和三年(1928)薛占募捐重修。
昭和十四年(1939)日本政府擴築左營軍港,將廍後庄納入海軍軍事要塞,並拆毀原廟;昭和十五年(1940)部分居民遷至十八埒(新庄仔)及後勁等地區。並因日政府大力鼓吹施行皇民化政策之緣故,將所有神像移至大崗山收藏,幸北極玄天上帝等五尊重要金身,由薛占等五人收藏其宅,以免其災。直到民國34年,由薛占提議在現址重建廍後北極殿,使得延續香火。
昭和十五年(1940),遷移至新吉庄的廍後庄民王牛潮,迎請廍後北極玄天三上帝、中壇元帥及八仙等神像金身至新吉庄奠基。於民國六十七年時,遷移至後勁的廍後庄民,自廍後北極殿迎請北極玄天二上帝至後勁奠基。同年十月間,廍後北極殿因廟與年久失修,薛順等仕紳號召信徒重建,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廿九日安座迄今,民國七十三年正月初七日舉行慶成祈安建醮大典。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六日改制為財團法人。

鳳邑舊城城隍廟全球資訊網

電話:07-5832356
地址:813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1號
電子信箱:bosker514@yahoo.com.tw
LINE- ID:

服務地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