覆鼎金庄

「覆鼎金」位在三民區的北端,是古鳳山縣興隆外里最東側之聚落,因境內有一座東西走向,面積約半公頃的小丘,此小丘的型態宛如盛金之釜,遂稱「覆鼎金山」。《臺灣府志》:「方言謂釜為鼎,山圓淨如釜之覆,故名「覆鼎金」」。目前所稱覆鼎金的範圍約在民族一路以東、大中一路以南、明誠一路以北、中山高速公路以西,所圈畫出的範圍。
在覆鼎金山旁的金獅湖,原名大埤或覆鼎金埤,《鳳山縣采訪冊》:「覆鼎金埤在興隆里的獅頭山簏,埤環其下,周五里許,源受覆鼎金圳,西南行,分注北、中、店仔、尾厝等四圳及新陂,溉田六十八甲,多產菱欠。」而當中所記載的獅頭山原稱「虎頭山」,相傳這座虎頭山在地理師的眼中,屬於難得的靈穴,又因為虎頭山土色偏黃,因此就把虎頭山旁的湖,稱之為「金獅湖」。

覆鼎金保安宮

廟  額:保安宮
主  祀:中壇元帥
配  祀:天上聖母、註生娘娘、二郎神君、福德正神

廟史沿革:
覆鼎金保安宮座落在金獅湖畔,據廟誌所載,草創於清咸豐年間。是先民自中國內地渡海的時候,為求行途順遂、因此迎奉中壇元帥神像隨行來臺,幾經輾轉之後,才至此結社定居。
中壇元帥剛來到覆鼎金的時候,並沒有正式的廟宇,僅以簡單的草寮做為臨時的棲身之所。後來,隨著覆鼎金的人口的增加,信徒也愈來愈多,信徒們便奉中壇元帥為境主,受覆鼎金地區的民眾所敬重。
甲午戰爭的時候,臺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;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戰事趨緊,覆鼎金庄遭受盟軍飛機密集轟炸,所幸有中壇元帥的庇佑,庄民才能安然渡過。因此,在臺灣光復以後,全庄一致響應要替中壇元帥興建廟宇。當時推舉黃丁木、陳成通、劉有福、劉明輝、陳溪、鄭竹頭、李勉等大德,成立覆鼎金保安宮重建委員會,並於民國四十一年四月開始重建。廟地擇在鼎金中街與天祥一路交叉口之三角地段,採用傳統閩南樣式興建,並在同年十月初一日完工舉行落成安座大典。完工後的覆鼎金保安宮,斗拱、彩繪、屋脊、剪黏古色古香,四方善男信女無不聞訊而至,慷慨解囊、義助樂捐。
迨至民國五十一年,覆鼎金保安宮之結構因採傳統建築工法建造,受到風雨侵蝕,有略見腐朽之象。其間雖經過多次修整,但因覆鼎金保安宮鄰近市場,交通不便。慶典之時,全境善信蜂擁而至,造成人車擁塞的現象,實有加以整頓之必要。
因此,經過委員會的決議,積極針對覆鼎金保安宮的重建進行規劃,成立覆鼎金保安宮重建委員會。重建委員會由董事長鄭老約擔任主任委員,蔡振源任營繕組長,全體董監事及幹部各分任務,擇於金獅湖畔,採以北方宮殿樣式興建,並在民國七十七年六月吉日動工興建。經十年全體幹部之努力,終告圓滿完工,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十日,舉行登龕安座大典迄今;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十日舉行祈安慶成大典。舊廟於民國八十七年拆除改建為市場店鋪。

鳳邑舊城城隍廟全球資訊網

電話:07-5832356
地址:813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1號
電子信箱:bosker514@yahoo.com.tw
LINE- ID:

服務地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