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將軍、范將軍

范謝將軍就是民間俗稱的七爺、八爺,是城隍爺身邊負責拘捕亡魂,押解受審的皂役,在城隍爺出巡時,通常會以大型的神將作為城隍爺的開路先鋒,因此在傳統的廟會活動當中,通常是最醒目也最吸引人的。

七爺謝將軍本名謝必安,穿著白袍,身材高瘦;八爺范將軍本名范無救,穿著黑袍,身材矮胖。根據民間一般的傳說,謝將軍和范將軍二人從小就是很好的朋友,長大之後也一起在衙門裡當捕快。因兩人平日視如手足,協助當地縣太爺懲奸除惡,廣受鄉梓之愛戴。死後,城隍爺被謝、范二人深厚的情誼與守信誠諾的品德所感動,便將其納為部下,協助其在陰間抓拿惡鬼、監理陰陽。而因城隍爺原有六位將軍作為部下,再加上謝必安排第七位,范無救排第八位,因此稱其為「七爺」、「八爺」,或其為「謝將軍」、「范將軍」。

在舊城城隍廟的正殿兩側,共有兩組范、謝將軍之神將,首組是倚靠門邊首組范、謝將軍,為民國五十多年間,由地方信士所奉獻。相傳當時有位負責承攬大型公共工程的承包商,因為在承攬北部一座橋樑的興建,每逢快要完工的時候,就會被大雨或者溪水所淹沒。後來根據旁人的建議,來到城隍廟內祈求城隍爺的協助,只要能夠協助工程能夠順利完成,必定會前來答謝。在當橋樑工程順利完工以後,該為承包商要前來城隍廟還願,原本城隍廟想要藉著這個機會,再製作一組不同的神將。但是經詢問之後,沒想到這位包商卻陰錯陽差的,是在謝、范將軍的面前立願,因此只好再增加一組范、謝將軍的神將。而這組神將最特殊的是,在七爺謝將軍的背後還揹了一把傘,這把傘就是描述當初范將軍在橋下為了信守承諾等候謝將軍的典故,非常有趣。

而位在首組范、謝將軍和日夜遊巡中間的,是臺灣光復過後所塑造范、謝將軍神將,也是目前最常陪伴城隍爺出巡的神將,有著與與眾不同的特色。尤其是黑臉的范將軍,祂的造型是目前所見所有范將軍神將當中,唯一蓄鬚者,常在城隍爺出巡時與謝將軍,以其沉穩的面容、敏捷的步伐,擔任開路先鋒,人們只要一看見兩位將軍出現,就知道城隍爺即將到來。

除此之外,城隍廟還保留另外一組歷史悠久神將,但是在日治時期舉辦繞境的時候,因為人為的疏忽,造成神將的損壞,目前收藏在城隍廟文物室內作為文物典藏。

鳳邑舊城城隍廟全球資訊網

電話:07-5832356
地址:813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1號
電子信箱:bosker514@yahoo.com.tw
LINE- ID:

服務地點